跳到主要內容區

常見問題

一、所得稅相關問題 

二、款項查詢相關問題

三、自行收納款項統一收據相關問題

四、學雜費及學分費相關問題

五、薪資、鐘點費、工讀金及獎助學金發放相關問題

七、 其他

  
 
A:
1、公私機關、團體、事業及各級學校,聘請學者、專家專題演講所給之鐘點費,屬所得稅法第四條第二十三款規定之鐘點費,可免納所得稅(仍應列入年度所得,但所得人申報綜合所得稅時,如與稿費、版稅、樂譜、作曲、編曲、漫畫等全年合計數,超過新台幣十八萬元以上部分,仍應課稅。)。
2、公私機關、團體、事業及各級學校,開課或舉辦各項訓練班、講習會,及其他類似性質之活動,聘請授課人員講授課程,所發給之鐘點費,屬薪資所得。該授課人員並不以具備教授(包括副教授、助理教授、講師、助教等)或教師身分者為限。
A:
1、個人稿費、版稅、樂譜、作曲、編劇、漫畫及講演之鐘點費之收入,係指以本人著作翻譯之文稿,樂譜、樂曲、劇本及漫畫等,讓售與他人出版或自行出版或在報章雜誌刊登之收入。
2、個人取得之翻譯改稿審查審訂費為稿費性質(除屬基於僱用關係取得者屬薪資所得外)。
3、碩博班論文指導費、教師升等著作審查費、新聘教師著作審查費、學報期刊論文審查費。
A:
1、薪資:本國人依照「薪資所得扣繳稅額表」查表課徵或按全月給付總額扣5%規定扣繳。
2、非固定薪資(各項補助費、獎金、津貼等):5%。
3、給付非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按照全月給付總額如超過基本工資1.5倍,扣繳18%;如未達基本工資1.5倍,則扣繳6%。
A:一律按給付報酬扣繳10%。
A:
1、按給付額扣繳20%。
2、給付稿費、版稅、樂譜、作曲、編劇、漫畫、講演的鐘點費等執行業務報酬,每次給付額不超過新臺幣五千元者,得免予扣繳。
A:
1、如果獲獎人或中獎人是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或在本國境內有固定營業場所的營利事業,要按照給付金額扣繳10%。
2、如果獲獎人或中獎人非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或在本國境內沒有固定營業場所的營利事業,要按照給付金額扣繳20%。
 
 
A:本組自94年10月起已提供上網查詢款項支付相關明細資料;清大出納組網頁網址:校務資訊系統(https://www.ccxp.nthu.edu.tw/ccxp/INQUIRE/)-> 登錄帳號及密碼進入查詢。
A:
1、採匯款之廠商:帳號請輸入統一編號、密碼請輸入匯款銀行帳號(依順序輸入最多12碼,未滿12碼者依序輸入即可)。
2、採支票之廠商:先至出納組網頁下載『支票帳務往來申請書』填寫完成後郵寄至清華大學出納組,本組完成密碼設定,會以電子郵件通知廠商(聯絡之E-mail請務必以正楷體字填寫,以避免任何錯誤)後亦能上網查詢相關貨款。
3、本校教職員工生可直接進校務資訊系統查詢。
A:因為並未輸入原來的正確密碼,可能因貴公司曾改過付款方式、匯款帳號、匯款銀行被整併過或公司有人變更過密碼等。分別可能狀況及建議如下:
1、先前以支票方式支付款項之廠商曾經填寫『支票帳務往來申請書』申請查詢,後改以匯款方式支付款項,仍使用原先支票設定的密碼。(勿以統一編號及銀行帳號登入,但廠商登入後可自行更改密碼)
2、廠商因變更匯款帳號,已設定密碼並不受影響,密碼仍是舊匯款銀行帳號前12碼。(若曾經進入查詢後更改過密碼則以更改後為其密碼,建議新密碼應以方便記憶為主。)
3、貴公司的往來銀行已被整併為新銀行,匯款帳號已更新,但原已設密碼並不受影響,仍是舊匯款銀行帳號前12碼。(建議貴公司更改其密碼為新匯款銀行帳號,方便記憶查詢。)
4、貴公司有任何其他有權限查詢的人變更過密碼。(故請貴公司務必記得自己變更後的新密碼,本組無貴公司變更後之密碼資料;若真忘了,請重新至出納組網頁下載申請書填寫完成後郵寄清華大學出納組。本組完成密碼設定後,會以E-mail通知)
A:請至校務資訊系統(網址:https://www.ccxp.nthu.edu.tw/ccxp/INQUIRE/)->登錄帳號密碼進入查詢。
1、可以『付款進度查詢』-- 依查詢依據 (如發票號碼或傳票號碼(前面須加民國年度3位)、『發票號碼』、『傳票號碼』等途徑查詢已支付帳款明細或尚未支付卻已在作業中的款項流程進度。
2、若上述方式未有任何資料,請向與貴公司購買物品之本校業務單位查詢是否已將貨款辦理核銷,並請其提供本校「傳票號碼」以方便本組代為查詢該傳票目前之進度。
 
 
A:
1、臨櫃繳款-請繳款人持承辦單位填寫之申請單、繳款通知單、繳費證明單‧‧等文件,至出納組繳納即可,本組將開立「自行收納款項統一收據」交繳款人收執。
2、繳款限現金、即期支票、郵政匯票、電匯單等。
A:各經辦或主管單位填具繳款通知單時,請填妥經費會計編號、收據繳款人抬頭、金額及繳款明細事由,俾便統一收據掣發作業。
A:現金收款因需盤點結帳,請於每日下午4:30以前繳費。
A:
1. 使用簽呈者,請於簽文中註明 (1). 計畫名稱 (2). 計畫編號 (3). 付款人 (4). 金額 (5). 事由。
2. 以稿代簽者,請承辦人員將以下附件說明5點建於承辦人職名章上 (1). 計畫名稱 (2). 計畫編號 (3). 付款人 (4). 金額 (5). 事由。
3. 公文請依公文種類先經一級單位決行後,請先會主計室計畫承辦人,再後會至出納組開立收據,收據開立完成後,請照簽上說明影印公文一份至出納組或南大校區總務行政組領取。如遇有急件者,請自行衡量遞送時間。

 
 
 
A:請至校務資訊系統https://www.ccxp.nthu.edu.tw/ccxp/INQUIRE/繳費單相關作業(出納組)下「繳費單列印」項目自行下載列印。
A:
1、可至出納組列印。
2、可來電告知,本組會以平信郵寄方式寄送或傳真送達。
A:
1、依同學在校務資訊系統所登錄之電子郵件,個別e-mail通知(請同學務必正確登錄,登錄或登錄有誤者將無法送達)。
2、在校務資訊系統「最新消息」公告。
3、在出納組網站「最新消息」及「學雜費專區」公告。
4、通知各系統張貼公告。
A:學雜費繳費單中有關學雜費減免、平安保險及就學貸款等問題,請分別洽生活輔導組【34731】、【31022】;有關宿費、宿押金問題請洽住宿組【34705】;至於學分費請洽課務組【31393】、【31395】查詢。
A: 繳費方式共有六種,請參考學雜(分)費繳費方式
A:「尚未辦理銀行代繳」係指您並未在兆豐銀行辦理代繳學雜、學分費(亦即由兆豐銀行個人帳戶中代扣),您可依個人情況考量是否辦理。
A:可至校務資訊系統/繳費單相關作業(出納組)/代繳授權書列印,並將代繳授權書送兆豐銀行核章後,將第二聯交至出納組登錄建檔。自建檔日起至畢業前,相關學雜、學分費皆會由個人帳戶中代扣,如要取消授權再洽出納組辦理。
A:超過繳費期限者,請至出納組辦理相關事宜。
A:轉帳單中,有【交易成功】並扣除手續費【15元】,才算交易成功。
A:自ATM轉帳或網路ATM轉帳日起,需2個工作天才能入帳(不含假日),若轉帳成功,可至校務資訊系統列印「繳費證明單」。
A:自信用卡刷卡日起,需3個工作天才能入帳(不含假日),若刷卡成功,可至校務資訊系統列印「繳費證明單」。
A:補交時間請向生活輔導組【31022】查詢。
A:就以往之經驗,台灣銀行撥款大約在學期末。
A:辦理就學貸款同學如辦理休學,應先繳納學雜、學分費,俟銀行款項撥至學校後,再全額匯入個人帳戶。
A:
1、第一階段:繳交註冊費(含保險費、住宿費、押金、宿網費)。
2、第二階段:繳交學分費(修9學分(含)以下僅需繳學分費;超過9學分則需繳全額學雜費)。 
A
1、請來電洽詢(03-5715131轉31364或直撥03-5731364)。
2、以電子郵件傳送至出納組信箱cashier@my.nthu.edu.tw
 
A:專任教職員工包含專任助理固定於每月1日發薪。     
A:由系所單位確認兼任教師開課無誤後,人事室隨即通知本組按月發放薪資(依各系所作業而定),每學期開學後,俟學生加退選截止後,於每年3月底前發放2、3月鐘點費,10月底前發放9、10月鐘點費
A:薪資來源若是以計畫處理表敘薪,請先確定處理表是否已送出審核,並在每月14日、月底之前務必將已核定正本傳送至人事室,如此薪資才能入帳。
A:請先上校務資訊查詢系統查看銀行帳號是否登錄,若無銀行帳號或尚未登錄者,請持證件及印章至出納組領取支票。
A:請在校務資訊查詢系統內人事資料(學籍資料)登錄電子信箱,舉凡任何薪資入帳皆會以電子郵件通知。
A:請先確認電子信箱是否有誤。如有使用免費電子信箱者,有時會受限於系統無法接收到電子郵件,建議改用校內申請之電子信箱。
A:請至出納組網頁內表格下載處下載薪資入帳變更申請書,填寫完畢並附上更改後存摺封面影本送至本組即可。
A:申請變更入帳帳戶,雖然當日系統已經變更完成;可是在您變更前,本組有些作業已經完成,電腦保留的是您變更前的資料,所以薪資還是匯入您原來的帳戶內。
  
A:因稅法之所得歸屬認定係採收付實現制,故以給付所得之年度,歸屬為課稅年度,例如:A單位於100年12月25日申請報支臨時工資,經內部審核撥付作業,實際於101年1月3日給付,其所得歸屬年度為101年度。倘給付對象為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者,應重新審認其101年度居留日數,不可因去年已居留滿183天,逕以居住者身分扣繳。
A:本校的統一編號:46804804
A:為避免收入款項懸掛,匯款時請務必備註匯款目的或用途。
      國內匯款: 
            銀行:臺灣銀行新竹分行(0040152)
            戶名:國立清華大學401專戶
            帳號:015-036-07004-1 
    國外匯款:請電洽出納組(分機35089)或Email:lskung@mx.nthu.edu.tw